26-3.jpg    
學者和各階級的民眾,紛紛加入反核的活動。我們已經遭受多少汙染,對能源過度的渴望,讓我們失去對生命最终價值的注意。你,注意到了嗎?

**
張啟疆 ~ 柿子文化出版**
反核26靜坐絕食行動現場,「26男」成為最後一名加入的關鍵人物
26
男五官深刻,臉色蒼白,身形消瘦,但卻不知自己從何而來,從「核」而來阿!

大記者小B受「他」影響很深,開始反核,小B口中的他-達悟族男人
為了蘭嶼,為了反核,願以自己為引爆點

小B為26男介紹參與此行動的成員,以「ABC…26個英文字母代號相稱
常年在蘭嶼傳福音的L神父、在核三打工的V零工、多次進出車諾比的W師兄、擁核到反核的J博士
大家熱烈的在絕食現場展開討論,阻止核四繼續興建
地震頻繁的台灣,幾個核電廠,卻建在斷層附近
興建過程的馬虎,成包商的舞弊
Y
小姐曾住在輻射鋼筋建造的幼稚園,不用想生兒育女談戀愛,日夜打工為生計和醫療費
核廢料儲存方式是否符合標準,傾倒在蘭嶼的核廢料,又造成當地居民多大的身心傷害
而如果核災發生,被隔離的人,面對即將死去的將來,吃著已經遭受汙染的食物
詩人R說「你不敢說出真相,他無能面對浩劫-是核居心」
26
男渴望著到一個偶爾現身的絕美纖白天使,一名從未見過、據說頂著烏亮長髮的達悟族男人
小B說「孩子的臉,會真實反應世界」
是誰說的「死灰父燃。我的孩子是灰燼,沒關係!我點燃自己,讓他得到光明一瞬」
26
男他究竟是「核」身份

2011311,日本因地震引起海嘯
海嘯讓一座核子反應爐嚴重熔毀,過熱而熔毀的燃料棒造成大量可怕的輻射外洩
有多少真實慘忍的噩夢已經成真,「美麗的福爾摩沙是否也將變成輻島?」
作者將各項研究報告融入書中每個人的討論之中
我只知道核電廠危險,卻不知道台灣的核電廠更是危險百倍不只
激烈抗爭的達悟族男人,深入研究用筆寫下真相的記者小B
反核成員各自因為不同理由而堅持,作者不刻意細說他們的故事,用片段方式呈現
讓重心放在26男身上,他串起所有的連結,是核心人物
華麗優美的文字,不是訴說讓人纏綿繾綣的美夢
而是充滿無奈、疾病、死亡的核災後生活,但願這是夢境
受到輻射感染的男女,他們怎麼有辦法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
他們怎麼有勇氣,看著自己生下來的孩子,或者沒有手腳、或者沒有心
如果環境已經變成這樣,誰還在顧及經濟發展狀況?
隔離的土地、被隔絕的心,又需要多少年才能平復
那碧海藍天的北海岸,所有曾經的生意盎然,要到何時才能有人再去欣賞?

201439北中南東串連的反核全國大遊行已經落幕,不,這只是開始
一直以為,小小的市民如我,怎麼可能有力量阻止政府續建核四的政策
作者用讓人揪心的故事,深深打動我
最讓人憂心的是漠不關心和無視
我是太冷淡了,對於可能有核四的將來
我沒有像作者投入那麼多的心力和優秀的文字能力,架構出這篇小說
所以感謝作者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篇讓人深思的小說

我不是有專業研究的學者,但我都知道生命延續是無可取代的重要
每個孩子,都該是愛的結晶,不該受到汙染
有什麼,能比漾在小孩臉上純真的笑容還值錢
有什麼,能比這片土地永續的健康更值得去保護
有什麼,能比可以自由安心的享受著四季還幸福
2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6 張啟疆 柿子文化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