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不只是那個我們曾經生活過的一方土地。我們的個性,也許像故鄉的風一樣強烈;我們的心思,也許像故鄉大海那樣深沉;我們和故鄉的連結,也許細微但不會消失。故鄉,遙遠而強韌的呼喚,你感覺到了嗎?

**
湊佳苗 ~ 皇冠文化出版 **
一座橫跨小島和本島的橋開通了。對於小島上的人來說,本島的距離似乎是變近,但在很多原因的牽絆下,與本島仍有著難以靠近的隔閡。
在橋的那一邊,是不是有著嶄新美好又夢幻的生活。什麼樣的原因,會讓小島上的人決定離開。離開後,往回望向自己的故鄉,有什麼感覺?
離開一個地方,就真的能切斷所有關連嗎?
總有一段時間,我們想要離開家,也許是因為被束縛的太久,期待著自由的那一天。但是,離開一個地方、離開那個人,就真的自由了嗎?
湊佳苗的這幾個短篇裡,都有一些無奈。因為無奈被迫犯下的罪行,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同情犯刑者嗎?犯刑後,他們的子女所受到的歧視、壓迫,又該如何生存下來?
如果你已經有答案,你會對故事中的人物感同身受,是無奈或同情。

很喜歡《光的航道》這個故事,對於自己的父母,其實我們有時會有一些不解,一些小小的疙瘩,看似沒事,但卻一直念在心上。
就像故事中主角的父親,說好了要一起去下水典禮,忽然說不去,確在會場看到父親把強而有力的大手,放在另一個男孩身上。是忌妒、是失望。
父親為何不老實說出原因呢?是因為主角一直開心的期待著這次出遊,怕他不能理解?但沒有解釋的情況下,卻讓主角懸念著這件事。
主角對於父親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這個不開心的回憶。
小時候,我也常常愛生氣。
明明早就答應好的事,不論是出去完或是說好要去買什麼東西,卻總愛在前幾天出爾反爾的改變承諾,覺得大人總是說話不算話。
大人覺得我為了這一點小事生氣,我就更生氣,明明是你們不守承諾在先,結果為何又怪我肚量小?
這一氣,就讓我在接下來的出遊都擺著一張臭臉。
所以,我從此覺得,遵守承諾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也一直告訴自己,從此時開始,一直到長大後的將來,絕對要遵守自己所下的承諾。
現在想想,小時候的自己很單純,生活中煩惱的事情都是些小事。因此所有變化,就是來自父母。
什麼事都要父母答應才可以做。這麼全心全意的依賴信任著父母,所以當父母好像輕易不在乎的就更改決定,勢必覺得受傷。
那一段歲月,曾經我們以父母為天,只要安穩的待在羽翼下,就覺得安心。

父母就是我們心靈上的故鄉,對父母的想念,就像對故鄉的思念。
那一座對外的大橋開通,我們慢慢見識到外面多采多姿的生活。
同時,父母的生活,也許漸漸地平淡,他們從不主動誇耀自己曾經的付出。
這我們能夠擁有的一切,所有根基都是當年父母不吝的給予我們。
回頭望望,那鄉,是否需要我們的力量,讓他溫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湊佳苗 皇冠文化 望鄉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