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把門鎖上,為了保護年幼的弟弟,但是她不知道,除了她,沒有人能開啟那扇門;除了自己,沒有人能解開,心結。

**
塔提娜.德羅尼 ~寶瓶文化出版 **
衣服上別著星星的莎拉,不知道為何大家都對猶太人另眼相看,有許多商店標示著不准猶太人和狗入內1942716日,12歲的莎拉在一個懵懂的年紀,悶熱的夜裡,忽然聽到急促的敲門聲。沒想到,這是一家人分離的開始。

一群猶太人於這一天被法國警察囚禁至自行車競賽館,後來送至集中營,最後全體被送至集中營處死。這是許多法國人都不清楚並選擇遺忘的【法國冬季自行車競賽館事件】。

來自美國但已長期住在法國的記者-茱莉亞,接獲指示要針對六十週年的冬季自行車事件做專題報導。隨著越深入調查,茱莉亞發現自己深深的同情此事件中的受害者。如果被迫與自己的女兒依柔分離,會是多麼的不捨。而自己風趣吸引人的老公,為何對自己總是少了一份體貼。
茱莉亞偶然發現,老公祖父一家,正好也是在1942年間搬入位於目前的住處。為何,房子會空出來呢?原本的住戶去了哪兒?

由莎拉敘述自己經歷的經過和茱莉亞於2002年時逐步的調查,作者經由這雙線的行進,慢慢引領著讀者了解這真實事件後續給人的影響。有多少人,選擇遺忘,像茱莉亞這樣面對並挖掘真相,需要多大的勇氣。茱莉亞自己面對家裡的種種變化,老公一直有著曖昧的對象,意外發現自己懷有寶寶後,老公表明自己面臨中年危機,並不想在50歲時,再當一次爸爸。但一個生命,在茱莉亞體內孕育,怎麼能阻止一個生命的繼續。

當初也是在懷孕初期開始閱讀這本書,從開始懷孕之後,對於生命的體會多了一點。因為各種巧合,才能讓一個生命在子宮裡慢慢茁壯,這可能是生為丈夫的人很難體會和珍惜的事。而在婚姻中,我們同樣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要面對,妻子可能需要全心的照顧家庭,還必須兼顧自己的工作,這樣全力的付出,卻可能沒有辦法得到家人同樣的回應;當然情況也可能是相反,負責照顧家庭的是丈夫。

除了自身對於婚姻的忠誠和責任感,外在社會的變動,也影響著家庭的完整與和諧,這是我們無法抵擋的改變,大環境的走勢,推著我們所有人向著同一個方向。對猶太人來說,那是一個艱困的時刻,這是我第一次看有關於集中營的小說。對這部分著重在莎拉的描述,是無奈,對於現場情況的慘忍,已經過部分的刪減,就像莎拉父母不忍心讓莎拉見到人們因喪失理智而做出的失控行為。感覺作者只想陳述這個事件的經過,作者是否因此也對於讀者有所保護?避免此書重心集中在種族的議題上,我相信,當時的情況一定更加慘無人道。

主角茱莉亞故事的情節,我覺得同樣吸引我的繼續閱讀。茱莉亞的公公,守著這個祕密,只為了想保護自己的家人,莎拉同樣選擇保守著秘密,讓自己的孩子不要有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這段痛苦記憶。這樣的決定,讓莎拉與家人間有著隔閡;DD秘密追查著莎拉故事的同時,也讓自己與丈夫間的隔閡加深。對於自己最親密的人,卻無法將心事與之傾吐,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自己承受著多大的苦水。我很難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投注在一件親近的家人都不贊同的事,一個人孤軍奮戰的辛苦,太容易讓人失去信心的放棄。想當年我也曾經想要去澳洲打工度假,最後決定放棄,因為當時有著家人覺得穩定的工作,我追尋的,是自由和自己獨立的機會,我想找到那個無拘無束的自己。

莎拉的鑰匙,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弟弟,以為這是最好的方式;而後把故事鎖起來,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
我們同樣也有把鑰匙,鎖著自己的故事和祕密,以為能保護著某人或某事。
但,當這把鑰匙開啟時,所保存的祕密已經變質,那這鑰匙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像茱莉亞這樣坦然真心的去尋找,追尋答案,得到的會是真誠的眼神回應。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