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jpg
這一趟旅程,是要徹底放棄自己還是要恢復元氣?也許,傷心過後,淚水會把心上的污漬沖走,一顆清透的心,正等待細心呵護他的人

**
森澤明夫 ~ 春光出版 **
天草龍太郎-阿龍是失戀巴士的領隊,參加這個旅遊行程的旅客要遵守一些規則。
一、旅客必須以暱稱稱呼彼此。
二、此趟是失落孤單的放鬆行程,目的是要平復失戀的心情。

三、請勿在旅程中做出自殘或不道德的事情。


這次參加行程的有9位團員,54女,和以往年輕女性較多的比例不同。每個人失戀的原因不同。行程就是要讓大家失落到極點,吃著粗茶淡飯,車上播放悲傷的歌曲。

阿龍本人正好也在3天前失戀,而前女友就是坐在旁邊的隨車心理諮商師小泉小雪。小雪父母離異,從小受到母親冷嘲熱諷,努力讓自己畢業,在多家公司擔任諮詢師的工作。

阿龍出生在中產階級家庭,和父母姐姐感情很好,從二流大學畢業後靠著親戚的關係,而進到青空旅行社工作。公司營運卻逐漸下滑,天龍提出「失戀巴士」的企劃案,因幸運的被電視台報導而造成轟動,成為拯救公司營運的重要專案。但一直仍有營運不善的消息傳出,還聽說老闆積極尋求外資來收購。小雪覺得公司不夠穩定,希望阿龍能轉至其他旅行社。兩人因此起了爭執,而分手。

阿龍其實還有一個在四年前因癌症而過世的妹妹-美優,兄妹倆差十歲,所以阿龍對她疼愛有加。在治療的時候,阿龍開始將每天的行程上傳到臉書,和美優保持聯繫,這是一個只有兩人知道的祕密帳號。

70歲的年邁老人家三郎;年輕而臉上打滿洞的傑克-”預定要成為搖滾樂手;一身僧人裝扮高大壯碩的入道;總是在沉思的教授;大嗓門滿身穿金戴銀的中國暴發戶小陳。外國混血留留;攝影師小美寫著愛犬過世;看起來柔弱的桃子;總是戴著草帽的櫻子;由是像太妹的愛花擔任司機,開著老爺車小巴士。

到了廢棄的公園,飄著霧的朦朧中,忽然有龐然大物靠近;大家能抵抗著名自殺海灘的吸引力嗎?旅途中,小雪一直吃著酸溜溜的糖果,看起來食慾不佳,若行程有難走的沙灘等則留在車上。好多的未知,在這趟奇特的行程中發生。阿龍和小雪一起帶領著「失戀巴士」的團員,了解自己內心的傷痛,往前邁進,每到一站,就好像有新的契機開始。

一開始是作者特別給我們台灣讀者的序,每次看到作者這樣的重視,心裡總是特別溫暖。這不只是一個小說,作者希望每一個讀者閱讀後都能有一顆溫暖而柔軟的心。

我也喜歡旅行,尤其長途的旅程,更能讓人感覺進入一個全新的心理歷程,能暫時放下現實環境中所有的一切。到達景點,我會放開心胸認真的感受,我知道不再會有同樣的機會,再次經歷目前的每一個當下。景點也許相同,但身邊的旅伴可能不同,心理的歷練也不相同。

阿龍在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家庭出生,好像一路平凡普通的人生,其實也經歷最疼愛的妹妹年紀輕輕就過世。他藉著上傳生活照的方式,維持著和妹妹之間的聯繫。因為感謝公司老闆當初錄用他,所以婉拒其他公司的挖角。這些小小的堅持,顯露出阿龍個性的醇厚細膩。我們是否也有很多微小的良善,讓我們在別人眼中是溫暖而閃耀的,雖然不自覺,但別人卻因此感動。

小雪和桃子都沒有溫暖的家庭,心理的創傷影響到自己的表現。桃子因為哥哥受到霸凌,導致輟學,為了遠離冷淡的媽媽而決定外出打工,沒有遇到疼愛自己的男人,這段遭遇,成為壓垮桃子的最後一根稻草。小雪看著和自己類似遭遇的桃子,滿心的不捨,也決定要盡自己所能幫她。而自己的內心深處,也存在著小時候媽媽冷淡對待的陰影。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所以,我真的很幸運有一對勤奮而愛著我們兩姊妹的父母。尤其在有小孩之後,更加佩服父母的強韌。每一個認真持家的爸媽只要有愛,都值得尊敬,因為爸媽完全是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努力結果,給有著自己血緣的孩子們,而不求回報。旁人能批評那些沒有善待孩子的父母們嗎?也許他們還沒做好為人父母的準備;也許他們承受不了再一個生命的重量壓在自己脆弱的心上;也許只能責備他們,還沒準備好,應該不要有意外而讓孩子們出現;但又也許是太多的困境,讓原本的圓滿和樂出現裂痕。外在環境太多變動因素,我們要保持自己的心堅定的不要受到影響真的很難。

在夜裡,一個兩歲的小女孩越過枕頭撐起身體看者我,我轉過頭,兩人四目相接,小女孩閃著晶亮的眼睛給我一個甜蜜的微笑,下一秒,小女孩沉沉睡去。我明白,小女孩雖然從我肚子裡出生了,但我們之間仍緊緊相連,她的一個笑容,讓我有心中漾起溫馨滿足。我會努力給她一個快樂而充滿愛的家庭,就像我的爸媽一直給我的溫暖和照顧。我可以繼續傳承的是,無限的愛。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