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07食人輓歌.jpg
這是一個沒有動物的世界,你可以選擇是否要吃肉,美味又營養的人肉,要,嚐一口嗎?

**  奧古斯蒂娜.巴斯特里卡 ~ 小異出版 **
因為流行疾病的傳播,病毒性的感染造成必須撲殺所有動物,政府表示食用遭到汙染的肉類,也會被感染。沒有豬、牛、雞等家禽家畜的世界,人類的生活要怎樣繼續?

政府合法,可以圈養人稱為「食用人」,所生產的肉為「特種肉」。主角-馬可仕原為肉品加工廠老闆的兒子,後來工廠轉賣,主角轉為任職於工廠擔任業務。馬可仕結識父親安養院中的護士,兩人進而結婚。但就在小兒子身亡後,兩人關係降至冰點,老婆從此住在娘家,每天變成岳母打電話和馬可仕報平安。

「第一世代純潔人種」打過各種抗生素和藥物確保身體狀況和肉質的完整,以期能夠賣出較高價錢。而剛生產後的「母人」還能供應奶製品,但因她們個性較為暴躁,奶量產期很短。養殖場的老闆為了跟馬可仕套關係,送了一頭「母人」給他。孤單的馬可仕已經厭倦每日像個空殼般奔走於客戶之間,這頭「母人」是加速他走向毀滅還是

主角對於探訪客戶非常反感,但為了生活,必須堅持下去。原本的屠宰場,因應變化,調整為可屠宰「食用人」的場所。屠宰場中,從畜牧到屠宰方式,一切顯得驚悚卻又寫實,有人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忽然發狂的放出「食用人」。

主角的妹妹,因為沒有支付父親安養院費用,平常兩人本來就疏於聯絡,這次忽然聯絡,是因為家裡也想養一個「食用人」。妹妹一家住在市區裡過著還算富裕的生活,她的一對雙胞胎兒女也因此從未思考過「食用人」和人之間的關聯,並帶著輕蔑的態度看待人命的價值。

「食用人」有著我們長得相同的基因,只因出生點的不同,而有完全不同的命運及成長過程。如果真的必須吃「食用人」,能接受嗎?要是現在回答,肯定是「不」;但若情況是長時間真的完全沒有其他肉類可食用,我的肯定能堅持嗎?我要我的孩子,也都持續吃素嗎?實在太難決定。當「人」的存在只是因為其肉可食用,被去掉聲帶,當成動物飼養的「食用人」,究竟算不算「人」,這是極為嚴肅的討論,希望我不必面臨要認真去抉擇的時刻。但,我們有能力阻止病毒的逼進和演化並即時阻擋嗎,這會是N年後的世界嗎。不斷有末日的題材出現,內心的警覺性開始一層層增加,越來越覺得,沒有不可能的事。

2019年非洲豬瘟爆發,至今我們仍努力防堵任何國外肉類食品的進入;2019年末從中國武漢開始傳出不明原因傳染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到202026日,已造成全球共565死亡,大陸就有28063人感染,目前確定可人傳人,全球正面臨一波致命又未知的攻擊。

在此當下,腦中先是閃過2002~2003SARS爆發的歲月,還是學生的我,記得每天搭公車戴口罩和量體溫的日子,當公車駛過和平醫院,不知道可以人傳人的病毒是否會飄散出來。2020年的現在,我已是兩個孩子的媽,首先要擔心家裡的防疫用品是否足夠(口罩、酒精…),猜測這波疫情是否會是長期抗戰、是否要存糧、是否會封城……。太多的事需要擔心,平常出門及進出密閉場所一定戴好口罩;但假日時,又可以去哪玩呢,還是只能在家自我隔離,隔絕覺得危險的一切。

很冷的天,被窩裡正溫暖,來睡一覺吧。希望睡醒後,發現,我枕邊有一本書,書裡寫著中國秘密研究生化武器,某日病毒外洩造成全球感染。而我正要趁著大好天,帶著小朋友去動物園郊遊;整盒的口罩,在櫃子中沾上一層灰塵。

未知,恐慌,焦慮,先用理智維持平靜生活步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