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媽會怎樣.jpg
當媽媽們被孩子惱怒,是否想過「不當媽,我就會快樂自在多了?」。如果可以選擇,不當媽的生活,真的會輕鬆嗎?

** 凱特.考夫曼 ~ 大塊文化出版 **
女人被賦予的重要使命,就是懷孕,孕育出下一代,經過這個過程,「女人」晉升為「媽媽」。一群因多種原因,沒有成為媽媽的女人組成了一個團體,2015年「非媽高峰會」第一次舉辦。

本書由凱特與沒有成為媽媽的女性們討論後,記錄下對話。從「我們是誰」的自身探討;「職場生活」的升遷與限制;因各種關係,與比自己年輕一輩像「借來的孩子」之相處;和自己好友間「不變的友誼」;人生規劃是否以「家庭為重」;「棲身之所」的選擇;生育的時機已過,才驚覺「身到用時方恨少」;與內心對話而感受到「福至心靈」的滿足;膝下無子,是否晚年就像「老年孤兒」;生命走到盡頭,要如何「遺愛人間」?

晚上十點,快三歲的女兒和四歲多上中班的兒子終於被爸爸哄睡,我終於能打開筆電,開始與自己的對話。

我年輕時,有認真想過婚後有兩個孩子的生活是這樣嗎?答案是:「沒有」。我不知道,懷孕的過程,需要那麼多的擔心和小心,有一個生命在自己體內是多大的壓力,多希望能每天看到他在我肚子裡的成長;生產的過程,在催生後等待臨盆的疼痛那麼劇烈、漫長而難以忍受,而電視上演的生產過程都太過斯文含蓄;寶寶出生後,更是全新的考驗,這只會哭的小生命,要怎麼了解他的需求,幾個小時的哺乳,就是為了讓他有更好的抵抗力,同時驚訝自己居然真的能餵飽自己的骨肉;等他們會說話會走路,調皮的孩子和失控的爸媽,每天的理智線都在不斷的拉鋸;幼兒園中班,開始團體生活和寫字學習,又要開始注意他寫字的方式,和要求他練習。每個階段,都要不斷的擔心和困惑,怎麼樣做,才是對我的孩子最好,對他們的未來最好。那怎樣做,才是對我自己的將來最好呢?

我年輕時,有個固定的工作,在沒有適合對象時,我喜歡學習,手工藝一直是我的最愛,也喜歡閱讀。我多方面的充實自己,希望自己能有多一點專長,以備任何不時之需。我喜歡邊聽著音樂,邊看著小說,即使一個人,我也覺得悠然。我隱約覺得自己應該要結婚生子,但我也沒有認真想過,如果我當時沒有積極尋找另一半,我一直單身,這會是我想要的將來嗎?我想我可能沒有辦法一直一個人生活吧。朋友牽著另一半甜蜜放閃時,我會羨慕;同事生下小寶寶時,我會覺得可愛。此時安靜思考,我想我是喜歡家庭生活。

作者用各種數據和調查,讓讀者知道「媽」和「非媽」之間的差異。投入家庭,我也許失去很多自由,但看著生命成長的喜悅,讓我內心滿足。另一方面,單身或沒有小孩的人,則可以更專心的投注於自己想要的目標及生活,更不受限制。但如果是想要孩子,卻因各種原因而無法實現的夫妻,則還需要時間來調適心情。我不會說,不當媽,就是投機的選擇一條單純的道路,「非媽」們也有每個年齡層要面對的不同難題要解決,每種人生,都有各自的挑戰需要克服。
 
不當媽,我可能無法深刻的體驗到父母養育孩子的辛勞,我覺得這是我當媽的最大收穫,真心誠意的感激我有這樣的機會,成為媽。

若是真心,就有方法與各種不同身分的朋友相處。每種身分,都有好與壞,最重要是,要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自己要以怎樣的堅持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