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2   
深藍色的海洋下,意識逐漸清晰,用透徹犀利的眼光看著這一切,我知道,就算再困難,也要達成


**
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 大塊出版 **
曾經,我不知道自己如何渡過開始的頭幾年歲月
然後,我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生活方式
發現,我和你們,像不同物種,雖然同為人類
我努力像個正常人試著和外界接觸
直到那一天,《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內心真正覺醒
心靈開始主動思考,真正要做的事,呼之欲出,只等待,我,去完成

依莎貝阿姨風塵僕僕的趕至墨西哥馬薩特蘭市
準備繼承十九世紀即創建的「安慰鮪魚工廠」、臨海頹圮的別墅及一個特殊的十多歲外甥女-凱倫
依莎貝從教導凱倫認識自己、進入啟智學校就讀
到鮪魚工廠實習、接觸潛水、出海參與圍捕黃鰭鮪魚
在潛水時凱倫感覺到「就在人類附近,但離的很遠」就像自己生活在這世界時的距離感
對於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她感到陌生難以理解
上大學就讀「畜牧學系」,她替自己貼上「與眾不同小姐」的標籤,被迫開始與外界社交
她用自己的方式學習,漢廷頓教授的「人道屠宰場」是個衝擊
讓她決定重回熟悉的鮪魚工廠
依莎貝實行凱倫提出的各項新策略,卻難以抵抗國家間的政治政策等負面影響因素,鮪魚工廠仍然危機重重
七十歲的蘇格蘭企業家-古德先生人生歷練豐富、有精準的投資策略,意外聽到關於「與眾不同小姐」的故事
開始和凱倫討論合作計畫,以東京飯店的七十層樓為辦公據點
日本東京佈滿油花的頂尖黑鮪魚一口要價六十美金,和他們低價的黃鰭鮪魚罐頭相差如此之大
古德帶著凱倫到莫斯科、葡萄牙等地認識鮪魚交易的所有流程
古德完全以賺錢為人生目標,凱倫則慢慢體認到,她在意的是鮪魚的生長和環境
地中海沿岸總共七座鮪魚工廠,凱倫想將他們都改造為「鮪魚樂園」,讓鮪魚悠游、繁殖
凱倫也真切的體驗她人生中重要人、事、物的老病死
每一個階段的經歷,都讓她又往前跨一大步
原本以為是個企業成功的奮鬥史,但作者想要表達的卻更深沉、讓心底盪起漣漪
現實社會的價值觀、國際間的情勢發展下,我們顯得微不足道
但一個女孩,仍如此堅持她的想法,她擁有無法被測量、定義的勇氣和堅定

「你不是智能不足,你只是與眾不同」、「不會說謊、不做白日夢、只知道自己知道的東西」
依莎貝帶著家族中的韌性,一步步慢慢的建立起凱倫的自我認知
軟硬兼施的將凱倫拉出她原本存在的自我空間裡,一個全新陌生的世界
1978821,凱倫才真正誕生
「自閉症患者」常在某方面展現出優異的能力、有特殊的專長
「帶給人類不同事物的人,就是那些能力與眾不同的人」
凱倫對事物的主觀沒有反應,但在記憶力、理解力、專注力、空間組織力方面屬於全世界人口的優等生
透過大量閱讀,她歸納出
「最單純的、無邊的幸福就是用感官來體會,用眼睛、皮膚、和舌頭、鼻子和耳朵來思考」
也因為她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更能貫徹她認為對的事
而我們總是顧慮太多,又害怕過於獨特
「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
凱倫用自己的方式,思考人類的行為
從她的角度,檢視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很多結果都變的有些弔詭
作者讓凱倫以第一人稱敘事的方式來說,更能觸動我們的心弦
其實,我們心中也多少有別人無法理解的一個區塊
只是我們知道該如何隱藏,該如何熟練的融入周遭
就是這樣過於世故,就沒有了單純的快樂、失去原本的自己

每個人都建築了一個自己的星球,有著自己的規則
與別的星球距離多遠,要如何交流,我通常有把握可以收放自如
每個星球,必須繞著太陽公轉,這是無法改變的定律
受引力引響多大,如果不可抗拒,要如何運轉、如何去進化?
注重的點,決定方向
我。是群體之一。也是獨立的個體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