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9遇見你之前-2.jpg    
什麼樣的結局,才好
?走吧,出去走走,看看巴黎的街景,喝杯香醇的咖啡,讓可頌的香甜融化在你嘴裡,不要太想我

** Me Before You ~
喬喬.莫伊絲 Jojo Moyes ~ 馥林文化出版 **
在這有著古堡的明媚小鎮裡
困著兩個人,一個被困於輪椅上
另一個困在自己心裡,想窩在最安全熟悉的環境裡
是的,《遇見你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極限,你用生命,讓圍困住我防護熔化
受困的兩人,怎樣讓這愛苗繼續?

威爾-原本事業有成,熱愛從事戶外活動的青年企業家
因為2007年一場雨天的車禍,讓是路人的他受到最嚴重的創傷,造成脊椎第五、六節失能所致的四肢癱瘓,僅單邊手臂能小幅動作
2009
年,35歲的威爾仍舊身陷輪椅中,無法靠自己完成任何基本生活
26
歲的小露,因為咖啡店忽然關閉,必須開始尋找工作
小露的媽媽全職在家照顧爺爺,爸爸的面臨著可能被裁員的危機
跳級念書聰明的妹妹-卡翠娜當年因為兒子-湯馬士被迫中斷學業,不適應花店的工作,計畫回學校念書
小露成為全家的經濟之柱,在這樣的壓力下,她決定接下照顧威爾的看護工作
在專業護理師-納森的指導下,小露必須一天9小時片刻不離的照顧他
對人生向來有主見的威爾,現在連吃飯都必須靠別人餵食
而身體機能的退化,他每天會有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只會越來越虛弱
家人間過多的沉重羈絆、過度的保護,反而造成無形阻隔
一開始,威爾冷淡的態度,讓樂觀的小露受到挫折
曾經活躍於各項冒險的威爾,現在的活動範圍就侷限在輪椅上
兩人朝夕的相處,讓兩人找到彼此特殊的相處模式
小露認真的找著能讓威爾走出家門的地點、從事的各種活動,外出用餐、聽音樂會,甚至是規畫出國旅遊
從善意出發的關懷,卻慢慢的轉化成占滿小露思緒的愛意
工作合約是6個月,因為曾經企圖自殺的威爾另有計畫
他失去了可以自己去挑戰的精彩未來,而活潑的小露能讓威爾改變念頭嗎?

「只要好好的活著。只要活著。」
每個人都希望故事有著好的結局
就像如果可以選擇,誰不會選擇一個圓滿的Happy ending
大家阻止着威爾自己選擇「死亡的權利」,但其實有著太多的困難,讓威爾好好的活著
不時的就會被推入急診室,冰冷的病床上,要面對的是無法控制的各種細菌入侵
作者不用威爾的角度書寫,幾個篇章用書中其它角色獨白
是想淡化這個嚴肅議題的比重,「人的生命是否該有自行了斷的權利?
威爾鼓勵小露挑戰嘗試,他自己也在挑戰,挑戰能讓大家坦然接受他的選擇,他認為的最好決定

小露的男友-派屈克沉迷於健身的私人教練,嚴格控制飲食,替自己安排了各項嚴格的練習
小露從小生活在小鎮中,兩人在一起七年了,這樣是她想要的生活嗎?
本來一直有著疑問,作者為什麼取這書名?
我想,是在兩人相遇之前,小露的潛能一直被隱藏住
是威爾讓她找到自己,鼓勵著她做出很多改變
小露也因此發現自己已經愛上這看似脆弱,內心卻堅強的男人
她熟悉着他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不用多說
很佩服小露有著這麼大的勇氣,願意將自己的愛付出給這段看不清的未來
威爾的手,無法緊緊握住小露,在她難過時熱切的擁她入懷
她只想要幫助威爾找到活下去的目標,不怕自己隨時得面對失去情人的痛苦
不奢望天長地久的愛情,只希望對方能有繼續活著的計畫
好傻,卻也勇敢堅強
而當她在假期的最後一天說出內心話
我想這就是最催淚的一段
正好在寒流來襲的假日午後讀到這,靜謐,窗外的雨停了
卻忽然聽到眼淚撲簌簌的滴到書頁,淚滴模糊了字跡卻放大了書頁中的感受
威爾鎮靜的告訴自己愛的人,無法繼續的陪伴,這樣很狠的推開
一口吸進冷冽的寒風,好刺、手指凍的快要無法翻頁,不忍心看到結局

怎麼樣,開始一段戀情是最幸福的事?
什麼情緒和事件,能點燃兩人心中的愛意,讓火苗能在寒風中燃燒,熔化彼此的防護
我仍舊期待一雙溫暖的大手,為我遮住寒風,拍開散落的灰燼
兩人熱情跳動的心,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為火焰加油
這是我的註解
也因此,我對各種形式的愛情,都充滿感性
我知道這付出自己全副心力的感情,有多希望能被溫暖的呵護,不熄滅
我還脆弱的,需要火苗提供我熱度
遇見你之前.jpg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