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機器人,但我喜歡觀察人類和事物的變化,也許我不了解的東西很多,但我知道,我必須好好照顧好我最重要的小主人。

** 石黑一雄 ~ 商周出版 **
愛芙是能夠陪伴和照顧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愛芙-克拉拉從還在商店中時,就很喜歡觀察周遭,觀察人類的一舉一動。不斷推陳出新的愛芙在情感方面也更有好惡,居然會瞧不起較為舊型的愛芙,這一切,都被克拉拉看在眼裡。

克拉拉終於有機會站到櫥窗中,自己代表了公司,也是展現自己的好機會。克拉拉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觀察大街上的人來人往。這時,一個獨特的女孩靠近她,承諾要帶她回家,女孩的承諾,可以相信嗎?倚靠太陽能的愛芙,若沒有照射到太陽,會開始覺得虛弱。因此,克拉拉也希望自己能夠到一個需要自己的家庭中有愛、有陽光。

裘西為了想要讓瀑布之旅成行,刻意隱瞞自己的不適,連觀察敏銳的克拉拉也沒發現。裘西曾經說過不要機器人,但在看到克拉拉時又決定這就是要帶回家的機器人,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想法不斷改變。而克拉拉單純的只有一個要照顧好裘西的目標,如此專一。

多久以後,我們真的會由超強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來照顧我們嗎?我們總說,人性是不能被取代的,但另一方面,科學家和工程師又不斷研究希望發明出更具有人性的機器人。我們是否能相信這些機器人,他們不會因我們對他做的任何舉動,而有憤怒的反抗嗎?

我們希望有機器人能夠取代一些勞務和雜物,但如果我們讓孩子從小就由機器人陪伴,真的是好的選擇嗎?孩子須由經由模仿和與人的互動來學習,機器人的陪伴,是否相對比較薄弱。書中一群父母,為了讓小孩練習社交,刻意在家中舉辦聚會。裘西在聚會中展現出自己的好客與熱情,但對待克拉拉的態度和語氣卻忽然變了,克拉拉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他因此刻意漠視某些人的問題,以表現出自己的冷淡。

到底,我們該以對待人還是對待機器的態度對待機器人呢?有生命的物種,我們自然會給予關愛和疼惜;但機器人,究竟是屬於沒有生命的機器,他的感情,也是由人類灌輸的程式碼組成,我們是否要對他付出自己的感情呢。忽然之間,我好像沒有辦法給出一個答案,手機壞了,自然是買一支更好的手機。但假如是陪伴自己多年的機器人呢?我有辦法毫不猶豫的就離開他嗎?

也許,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在不知道多久以後的未來,每個機器人也各自有獨特的地方。也許,機器人會缺少我們人類的勾心鬥角,缺少我們人類總愛當雙面人般的虛偽迎合,缺少我們人類說一套做一套的表裡不一。直來直往的單純,目標單一而堅定,這樣的完美,也許才是最接近人類原始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