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2戀愛學分-2     
腦子裡不停出現的都是妳,妳知道嗎?我的完美表現,是否有得到加分晉級的機會?

** Starter For Ten ~
大衛.尼克斯 David Nicholls ~ 馥林文化出版 **
誰不憧憬浪慢的愛情?如果,夢中情人般的對象真真實實的出現在眼前,有勇氣往前表態嗎?

1985
年。英國。紹森德
考上大學的布萊恩
即將離開最好的朋友-東恩
及聰明、帥氣,卻故意搞砸入學考試,在加油站打工的史賓賽
6
年前,41歲的父親心臟病過世
布萊恩當時對菸不離手的爸爸忽然去世,沒有特別感傷
從此和媽媽住在一起
最近,還有鄰居-達斯叔叔不時會到家中

大學第一天在肯伍德莊園宿舍中的派對
布萊恩認識了念法律系二年級,有著黑色捲髮、獨立有個性的瑞貝卡
像女神般閃爍著美麗金髮、家境富裕的愛麗絲一出現
從此完完全全佔據了布萊恩所有心思

幾項布萊恩默默給自己定下的目標中
參加《大學知識對抗賽》電視節目錄影
成了「有可能」達成的最後一項
布萊恩在資格賽中有如神助的優異表現
是否能延續到錄影當天?

不斷期許自己能成熟穩重又幽默風趣的布萊恩能得到幾分?

來自小康家庭的布萊恩
不知不覺的總是醉醺醺的迎接大學生活後的每天早晨
除了酗酒喝個爛醉的時間
難得清醒的時候,心中總「專注」的想著該怎麼對一心想成為演員的愛麗絲表達愛意
「獨立自主是某些太有自信、太忙碌、太受歡迎、太有魅力的人的奢侈品」
愛麗絲輕輕鬆鬆的就得到大家歡迎,總是合宜完美的舉止打扮
相較之下,布萊恩努力地想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總是弄巧成拙
每當布萊恩過於刻意的想營造男女朋友的關係或想更近一步時
愛麗絲也維持一定程度的友善,不明確表態
書中只是單方面陳述布萊恩的想法,所以無法捉摸愛麗絲對這段關係的看法
這段愛情,布萊恩確實拿到了參賽資格
他有勇氣,真心的希望有美好的將來
不得不承認,布萊恩是小有實力的,懂的一些應對,舉止也算貼心
對於要不要幫女生付錢時,展現了豪邁的作風(~)

「寂寞肯定依然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狀態。寂寞就是如此的平庸、可恥、無聊、陰沉而醜陋」
家裡的環境和成長過程影響,雖然也有好友
布萊恩總是覺得孤單,想要有個人作伴
這何嘗不是大多數人常有的感覺,我們都是孤單獨立的個體
希望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隨時能分享喜怒哀樂,渴望確切的歸屬感
這種依靠是家人和朋友所不能給的溫暖
布萊恩一開始的盲目崇拜
讓他忽略愛情的必要條件-需要雙方同時願意花心思努力經營

作者大衛.尼克斯從細節慢慢刻畫布萊恩這個角色
一開始,覺得布萊恩就是有點自戀的又愛耍帥的人
「我給自己一抹微笑,頭也沒回,裝出一副很酷的樣子,畢竟我真的滿酷的,我是個酷男人」
他的碎碎念和自言自語卻又不自覺得讓人發噱
不知道哪來的信心,總覺得自己能贏的女神的芳心
一些瘋狂的蠢事也相當貼近生活
閱讀過程是輕鬆自在的,沒有過於消沉的自怨自艾
布萊恩真是個傻氣樂觀的男孩
忽然想通開竅的瞬間
他也馬上和史賓賽道歉、打電話給媽媽
「所有的年輕人成天都在煩惱,這是成長過程中很自然而且無可避免的部份。現在我十九歲,我比較傾向認為自己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比過去有智慧,而且更冷靜」
運氣、抓住機會還有努力讓自己變的成熟吸引人
布萊恩終於也把握住自己能夠掌控的幸福
是的,布萊恩進步了
他用自己的方式摸索成長,人生的過程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參考
這也不就是我們要努力面對的!

開心時加一點分,挫折時被迫扣一些分
雖然有時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被別人胡亂的扣分
但,我秉持著我小小的堅持,我只承認自己給的分數
加加減減後,不用獲得滿分,我照自己的步伐前進
嘿,一年後,再來看看總評巴!
戀愛學分

相關 樂讀嗜:《真愛挑日子》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