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他們會回來.jpg    
什麼樣的恐懼,是你最害怕的?

**
史蒂芬. Stephen King ~ 皇冠文化出版**
《戰場》故事中,原本擅於殺戮的主角藍蕭,卻被自己暗殺對象的玩具公司產品「越南收納箱玩具兵」逼的節節敗退
玩具兵雖小,但武器精良並且訓練有素
這,怎麼可能會發生?
想著以前聽過紙娃娃會跳舞的鬼故事,或者芭比娃娃會眨眼說話
原本是最佳的玩伴,卻因而染上一些恐怖的氛圍
最後,我是因為長大,開始不為紙娃娃添購新衣
還是因為害怕紙娃娃嫌衣服不夠多,向我索討,才決定把它們封箱收藏
作者的這一場戰,因為最後的贈品打的精彩

《戒菸公司》中主角莫里森巧遇同為癮君子的大學同學,但卻被要求要對戒菸方式保密
莫里森因為好奇心,而參加戒菸計畫
戒菸方式居然是用嚴密監控的方式監督,若違規抽菸則會對莫里森的妻子和兒子進行懲罰
如果,只用陳述規則,恐怕沒有說服力
戒菸公司讓莫里森看到在窗子另一頭受懲罰的兔子,並讓他想像妻兒因他受虐的畫面
因為這樣的恐懼之下,害怕無辜的妻子受折磨
莫里森成功的達成原本需要長時間適應的戒菸療程並維持著標準的體重
最後莫里森再度巧遇大學同學,和她妻子握手時,發現她缺了一隻小指
這是人性的慘忍,用手段和目的達成目標
或者該說,這是人類的聰明之處,發現了,什麼是接近百分百達成目標的方式

在《有時候,他們會回來》這篇故事中,童年時遭到霸凌的吉姆,親眼見到四名年約十六歲的少年刺殺他哥哥
自己僥倖逃過一劫,但這陰影一直存在
經過努力以優秀的成績完成實習,得到戴維斯高中的教師職位
奇怪的是,班上同學離奇死亡
新進的轉學生長相和當年殺害他哥的少年如此相同
原本以為作者要開始解釋少年為何維持著原貌、為何堅持要找到吉姆
作者巧妙的經營安排,讓讀者想著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卻無法抓到故事的走向
為了終結這場噩夢,吉姆決定召喚惡魔
最後,究竟是誰回來不斷糾纏?
惡魔說著「我會回來的」,出乎意料,簡短的一句話,卻將驚悚程度帶到最高
最後伴隨吉姆的恐懼,是自己招喚來的惡魔
一個是童年的陰影,接著是未知的恐懼
在捷運上讀著小說,卻覺得冷氣忽然變強,是不是有誰,在暗處窺視著

讀過史蒂芬.金的長篇小說《手機》,透過手機蔓延的病毒,導致人類相殘失去意識,最後僅留少數正常的人類。主角用盡辦法,想找回和自己分離的孩子
這次的短篇讀來,有種全然不同的感覺
篇幅雖短,但卻更能仔細閱讀到其中的轉折、精細程度和漂亮讓人回味的結尾
故事主角恐懼的是外星生物、類似魔鬼等以各種形貌出現的鬼怪或者是人類的慘忍
衣櫃裡,可能就是鬼怪的藏身之處,牠們能從各處入侵、沒有理由
滲透你每個毛孔,掌握你的心靈思想,能做的,只有恐懼
一直害怕無形鬼怪的我,鼓起勇氣看了這本書
那我,究竟是怕凶殘的惡人、鬼怪、或者個性上陰險狡詐的奸人,哪個多一些?
如果,要處處擔心、小心翼翼的害怕,為免太累
對這繽紛鮮艷的花花世界,敞開心胸的接受吧
請原諒我必須以輕鬆的態度為本篇作結,把本書當作輕鬆的小短篇來閱讀
不然,我怕我從此不敢在有霧的晚間出門,害怕草莓春天裡可能會出現的
有時候,他們會回來.jpg

arrow
arrow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