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人類在這世界消滅了什麼,改變了地球上的多少事物,到最後,我們又留下了什麼

**
約翰.葛林 ~ 尖端出版 **
作者也一直擔心著世界末日的來臨,沒想到,2020年初開始,人類真的面臨武漢肺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強烈衝擊。疫情從中國開始蔓延,全球各地無一倖免的遭到波及,類似世界末日般搶購食物的畫面真實上演。我們是否真的離末日越來越近?

末日災難小說或電影也一直是我喜歡的項目,和作者不同,我只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不要遇到世界末日。武漢肺炎至今幸運的還沒有經歷第四級的封城階段,但家有老小要照顧,真的會很擔心最基本的有沒有食物可以吃,定期存糧成為我的日常工作項目之一。

接著幾個篇章中,作者將大家慢慢帶離末日的恐慌,告訴我們人類史上眾多事物的演進,作者用不同的角度列出人類史上重要的事件,並給予星星評等。

作者小時候一家曾被抽中迪士尼全年的通行卷,但14歲的年紀,作者把自己包在戰壕大衣裡,想靠大衣把自己和外界隔絕,但大衣卻無法隔絕佛羅里達炎熱的天氣,所以迪士尼的總統大廳成為最好的避難場所,讓作者安靜的在小黃本中寫下精彩的短篇故事。到現在,作者帶著自己的四歲孩子再度遊歷迪士尼,機器人總統說出自己的名言。有時候,我們總在不適合的時間得到意外的禮物,有無奈,但也只能默默收下,用自己的方式接收這份禮物。現在回想,當時的行徑雖看起來怪異,卻是自我意識發展的一個重要時期。在那時,我們勇敢地做自己,可以理所當然的忽略別人的眼光,我們在那時是閃耀而獨特的。現在回想,佩服當時的自己。

我和作者差不多年紀,同樣也有小孩,目前也還被武漢肺炎所限制,本書讀來特別貼近自己。但我少了對生活事物的探討、研究紀錄和堅持,有很多的想法在腦中一閃而逝,有太多太多的事想去做,但少了點冒險的精神和堅強的毅力去執行。

孩子們的童言童語也給我很多的驚奇,我已經六歲的男孩,在面對很多問題時,也說出和我們大人一樣的說法。男孩面對四歲妹妹不斷的詢問剛剛話題是什麼,笑笑說:「沒有拉,妹妹你好可愛」,這也是有時我們回答孩子的話,想要草草帶過話題,不知不覺中,除了血液的傳承,孩子也模仿的我們很多的生活習慣和處事態度。

作者以一年的時間來比喻地球迄今生命的出現長短,恐龍在1213日出現,我們人類出現時間是在最後1231日晚上1148分,這樣的比喻淺顯易懂,但也讓人很驚訝。地球已經存在那麼久,我們人類大量的以自己的方式改變地球。電腦的出現,到機器人的研究,究竟,是AI機器人會先演進出有自己的意識而發動叛變攻擊人類,還是超級病毒出現,在短時間內消滅人類呢?

無法預測未來世界是怎樣的狀況,我想,太多的擔心,可能只會讓自己承擔更多的壓力。傳染力更強的Umicorn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出現。今年反聖嬰的狀況出現,12月初已迎來40年來罕見的冷氣團,這也是我沒遇過的狀況。科技再進度,我們也無法預測,未來的環境將如何變化。

出現暖暖冬陽的假日,帶著孩子到植物園去走走,開著紫色串串小花的仙草隨風擺盪,太多太多我不認識的植物挺立的向著冬陽,牽著孩子暖暖的小手,這一刻久違的戶外漫步顯得珍貴而幸福的有點朦朧,有點不真實。就像太多太多我不了解的事物持續發生,但我緊緊握住這一刻的滿足感。

相關閱讀試: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尋找阿拉斯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