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故事中的主角不想再當主角,他想自己創造另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會有,完美結局嗎?

**  茱迪.皮考特、撒曼莎.凡里爾 ~ 尖端出版**
滿臉疤痕、四肢扭曲的拉斯庫利歐因為小時候和莫琳王后有過一面之緣,而無法自拔地愛上她。但莫里斯國王和莫琳王后如此恩愛登對,因愛生恨的拉斯庫利歐開始計畫召喚出惡龍,在莫里斯國王與惡龍奮戰同時,王子-奧利弗出生。沒有父親的童年並不好過,十六歲的奧利弗王子深愛母親,努力讓自己符合母親的期望,但少了妖精「勇氣」的祝福,奧利弗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勇氣帶兵作戰、保護人民,無法登上王位。

王室烘培師之子-費金斯在和奧利弗玩對戰遊戲後忽然消失,從此奧利弗的好友只有費金斯消失那天出現的流浪狗獵犬-富蘭普。某天一位裹著黑斗篷的男子忽然出現,要奧利弗拯救他失蹤的女兒-瑟拉菲瑪。奧利弗被瑟拉菲瑪的美貌吸引,而同意去找她。沒想到,這是一個陷阱,拉斯庫利歐想要奪走莫里斯國王與莫琳王后相愛過的最後證據。

原來『沒有所謂「從前」。事實上,是好幾百次的「從前」周而復始,每當讀者打開這本舊書,同樣的故事就再次上演』。在讀者翻開故事的其餘時間,書中角色有自己的生活,有完全不同的個性。讀者看書時書中角色要盡責的演出給『故事開始時每每出現在天空中,那一張張模糊、巨大、又圓又扁的臉』。奧利弗厭倦這種生活,他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想逃出困住他的書,好奇書外的「異界」是怎樣。

15歲的蒂萊拉在學校中和大家格格不入,但喜歡閱讀,在圖書館中發現破舊的《愛情躍然紙上》書中有很多作者的手繪插圖。原本寫懸疑類型的小說家,在寫完這本童話故事後就此停筆。蒂萊拉因為書中主角-奧利弗和自己一樣沒有父親,而特別喜歡這本書,也喜歡插畫中帥氣的奧利弗。

某次就在蒂萊拉打開書本時,奧利弗畫的西洋棋盤居然還留在地上,蒂萊拉也發現其中的異狀。蒂萊拉打開第四十三頁,唯一張只有奧利弗的頁面,忽然看到奧利弗用匕首在岩壁上刻下的字,也聽到他說的話,兩人甚至能對話。所以,蒂萊拉多了一項任務,他要幫助奧利弗逃出困住他的書。

寫故事的作者原有一番用意,因為沒能達成,所以從此封筆,因為覺得文字的力量沒有達到她想要的期望。也許是命中註定,在原本/書中生活的主角蒂萊拉和奧利弗都覺得自己目前生活有所不滿而有點孤寂。書中的對比也很強烈,蒂萊拉只有一個好友和深愛她的媽媽,雖然在學校中總因自己大意而不受同學歡迎,但蒂萊拉不想離開自己的生活;奧利弗在書中是王子,其餘時間和書中的大家也都是好友,但因為厭倦了無限迴圈的「演出」故事給讀者看,想盡辦法要逃出書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想為之奮力一搏的動力。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故事設定,真的很特別。茱迪.皮考特和女兒-撒曼莎.凡里爾的搭檔更特別,居然母女能「一起」寫書,多令人羨慕的才華阿。但是本書沒有插畫,我也想看看奧利弗帥氣的插圖,我認真陷入故事情節中,沒有主角與我對話,但我所有心思都在思考奧利弗會以怎樣形式逃出書本。想到「墨水心」的魔法舌頭,能把書中的角色等「唸」出來,但有些角色懷念書中生活,有些角色開心能離開原本的故事。故事中還有故事,更吸引人。

作為讀者,我只需要放鬆的享受作者幫我營造的故事和其氛圍,我跟著作者的想像力馳騁在不同的國度中。思索作者想要提點的細節,我是否也忘記,自己曾經有的初心和堅持。我在這地球的一方,平安夜晚上,帶著暖暖的心有著滿滿的祝福與幸福和家人團聚。為了家人,要努力面對衝突,堅持朝著自己的理想生活前進。

做自己的主角,寫下屬於自己的一頁完美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肆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